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

台北皮革行--兩個世界

 頤坊皮藝
 科技園滿是美麗的雕刻
 廣濶的車站一景
 頤坊店內






 中興北路的古老寺廟,下為印弟安。
上月到過台北一趟,找了一天的空檔,獨個兒跑了兩家皮藝店,兩家書店,一家手工藝材料店。很累,但卻是很有趣的體驗。
尤其兩家皮革店,兩個地方相距很遠,頤坊皮藝在內湖的科技園(文湖線  西湖站), 印弟安皮革在一個老舊的三重區中興北街(新莊線 先嗇宮站)。而兩個地方一新一舊,對比也很強烈。一早先到內湖的頤坊,一下車就見到倘大的停車場,然後是一個非常新穎的社區,滿街是科技大樓,美麗而有特色的食店或咖啡館,打了一個小圈,就找到她,同樣店子很漂亮,遇上周日這邊沒多少人,街上空蕩蕩,店裏亦沒有客人,兩個店員也沒睬過我,自顧自的在發呆,相比起香港分店那位說國語,活似劉若英的小姐的熱情招呼,有若天壤之別。這裏的店員更可說是我在台灣遇過最冷淡的。
但這還好,自家在店裏泡了大半小時,看東看西沒人騷擾,店比香港大,東西不少,但卻很貴。如果你到過東京淺草一帶的皮革店,你就明白這裏全台制的工具實在不太值得。轉了又轉,結果只賣了一些邊油、一支菱斬,以及一套字母沖。轉身走人,店員連多謝也沒有。
到附近咖啡店喝了杯咖啡,再坐上半小時捷運去找印弟安。
這是一次難忘的行程。一下車,眼前是老舊的街區,舊得有點像六十年代深水埗,依店家地圖走入中興北路,一直走,一直走,看地圖以為不遠,結果走呀走,走了半小時,沿路行人甚少,左右滿是老車行、維修工廠、更有古廟,貨倉,檳榔店..........一下子由頤坊那邊的科枝園,走入這裏,還以為是時光倒流五十年,行到滿身大汗,活似穿過了兩個世界。
印弟安更在一條橫街的二樓,不好找,樓下又是貨倉,重門深鎖,初初以為周日休息,走了半小時,才找到,真有點不忿,斗膽的推門而入,直上二樓,深暗的燈光,卻發現裏面有人在上皮革課,走進去,有位小姐說了一聲歡迎,因為時間關係,連相片也沒拍,眼見店子不太大,猶如貨倉,但買的東西倒是比頤坊便宜多。尤其是現成的皮革半成品,香港有不少地方在出售,賣得很貴,這裏卻便宜很多,二話不說,掃了四包切割好的圓形、方形植鞣塊,用來做皮雕,又買了一些扣帶用的皮塊,染料也和日本價錢相差不遠,買了三支。小姐即給我一個籃子載東西,找數時還為我辦入會,見我國語不太好,問我那裏來,我說香港 人,她就教我如何可以在香港網上買貨,更問我離開會去邊,知我行了很遠,代我叫了的士,直接車去捷運站。
兩個截然兩樣的世界,卻有着兩種不同的感受。有時美麗的外表,純然是一種包裝,內在的美麗,才叫你覺得可愛和珍貴,即使走了半小時有多的路,還是覺得值得,覺得可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